《致青春》读后感
“再不疯狂,青春就溜走了;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没有回忆怎么祭奠呢?还有什么永垂不朽呢?错过的你都不会再有。”淡淡的歌声在耳边回荡,让人不知不觉想起曾经美好的青春日子。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回忆的场景开始,女主角郑微考上了大学,为了林静,她一直在努力地追随他的脚步,只是五年的距离总是横隔在他们之间,所以总是错过。许开阳第一眼就爱上了郑微,然后慢慢接近她,帮助她。看着许开阳为她做的一切,我觉得郑微是幸福的,因为有人一直爱着她,即使她没有接受那份爱。郑微一直想要嫁的人是林静,可是由于上一辈的感情纠结,让林静一直逃避着她,所以直到郑微遇到陈孝正,那个她用尽全身力气去爱的男人,那个教会她如何去爱的男人,那个她命中注定的“桃花劫”。看着郑微疯狂地追求着陈孝正,很难想象那是一个女生做出来的事情。陈孝正对她应该是又爱又恨吧,因为在他心里,郑微绝对不是他心中的另一半,可是在那样一颗热情又执着的心面前,他还是被征服了,就像郑微说的:“别以为我的红旗插不到你的火星上”。郑微是疯狂又执着的,她说过,“我不知道别人的爱情是怎样的,但是我爱上了一个人,我就会尽全力去爱,即使失去尊严我也不在乎,因为我要让我的青春不朽。”或许有人不懂郑微的行为,只是我想说,每个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利,不管用什么方式,即使让人不理解,那又怎样呢?只要自己爱的那个人在自己身边就好了。一次撕裂换一次成长,郑微的成长是让人心疼的,陈孝正于她曾是最亮的月光,却冰凉如斯。曾以为最不忍她落泪的人,让她懂了一件她本不该懂的事,何其残忍?林静是给了她爱的启蒙的人,而陈孝正是教会她如何去爱一个人的那个人,最终两个她曾经爱过的人都深深地伤害她。陈孝正是一个乖宝宝,是人们眼中的好学生,是一个前途光明的大学生,为了梦想会拼命压抑自己的内心。他说:“我的人生是一栋不能有任何误差的大楼,因为我没有资格去浪费我的青春,我玩不起任何的感情游戏。”他与郑微的错过源自他对自己的不信任,即使多年后他变得看似很强大,其实内心一堪不击。时间真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它能抚平一切,将心里的好或是坏的痕迹一刀刀刮去,只留下个面目模糊的疤痕,同时也会变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模样。让我很感动的是陈孝正在体育馆里对驯兽师说的那段话:“我今天想向那个女孩子求婚,可是我没有钱买房,买车,她很喜欢海豚,可以让她摸一下海豚吗?就当作是我给她的订婚礼物。”
看到这里,内心的悸动更加剧烈,原本很美好的爱情,结果还是败给了现实的酷。最让我觉得惋惜的是阮莞,那样一个美丽的女子,在她最灿烂的年华里遇到爱情,在最决绝的时刻封存记忆,因此青春不朽,爱情无悔。她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女子,是逝去的青春留给浮华世界的我们最后一点安慰。真的替阮莞可惜,赵世永配不上那样高贵又善良的她,只是每个女子在遇到爱情时都会变成傻瓜,她用自己的生命宣示了爱情的真谛,只是她永远不知道老张对她深深的爱与守护,满天星默默地守护在她身边。青春是一个很有亮点的词,我们总是会追忆自己的年少青春,或张扬,或沉静,或疯狂,不论怎样,至少我们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潇洒走过人生中最美的季节。
曾经小四说过:“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那时的我觉得青春总是淡淡的忧伤,灰暗且没有色彩。可是自从看了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的心被郑微那种疯狂的青春打动了,内心的冲动又复苏了。在一次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我抽奖获得了致青春的小说。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看的就是致青春,陪我一起看的是一群热爱文字的文艺青年,这样的记忆让我的心更加澎湃。一直想看的电影,终于在4月底实现了这个小小的心愿,回想起那个场景,心里还是暖暖的。看完了致青春,心里的感受很复杂,因为看到那样为爱疯狂的青春,看到了曾经遗憾的青春,看到了少年人的爱恋。也许爱情的方式是错误的,然而爱情的直觉永远是对的。请珍惜身边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吧,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秒钟会发生事情。
我们的一生里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有时正好同路,就会在一起走一段,直到我们遇到了真正想要度过一生的那个人,才会把余下的旅途全部交给这个人,直到最后的终点。青春终将会逝去,不会失去的是我们永远年轻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