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护佑生命的主旋律之中,逆行者唱响了战疫的精神赞歌。他叫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坐上去武汉的动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召必战,战必胜……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举动,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从不放弃,正是无数个平凡成就了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甚至有些是宝贵的生命,深刻的诠释着白衣战士的追求和风骨,谱写着不同的精神和独特的优秀。
他们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牵挂的家人,但是在国家和人民的需要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抛弃不放弃,执着地追求心中的那份职业初心。他们那执着闪亮的人性光芒,如细雨涤尘,净化心灵,他们那催人泪下的感动力量,如春雷惊空,振奋精神。这些平凡的迹录和举动叫我们怎能不感动,怎能不汲取其正能量,倍增信心去战胜疫情。在群防群控的大系统中,一线干部筑就了战疫的铜墙铁壁。
我负责的网格共有989户居民,每一户我们都进行了排查了解了具体情况……高兄弟,你要买的东西,我们帮你采购回来了,这是按照你的需要采购的……这些简单的话语温暖人心,给人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线干部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既要上情下达又要下情上达,工作任务繁重,但是他们没有一丝埋怨,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们耐心仔细地进行疏导和沟通。
一线干部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对防控薄弱环节越是加强力量,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一线干部勇做防疫工作的一颗螺丝钉,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加强群众的防控意识,构筑起严密的防疫红线,实现全覆盖,无盲区,严防疫情入侵。夜深了,他们还坚守在岗位;下雨了,他们还行走在路上……这些战疫场上的先进符号和职业元素,怎能叫我们不感动,不为之震撼,让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动力倍增。在团结鼓劲的凝聚力之中,中华儿女书写了战疫的壮丽诗篇。
抗疫心连心,武汉不孤单隔离病毒,但不隔绝爱……这些感人的话语总能带给我们感动,这是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战疫的生动写照。困难面前,中华儿女的激情、善良、坚强……都一一展现,他们自发捐赠蔬菜给武汉,他们主动捐款给武汉……他们的崇高,他们的真诚,他们的纯粹,让我们感动。
疫情面前,中华儿女跨越了年龄和性别的范畴,突破了职业和地域的界限,超越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用一个个平凡的举动相互感动,相互鼓励。中国,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才可以把感动的命题书写的这样的气势磅礴,这样动人。人民,也只有中国人民,才能感悟感动的真谛和内涵,彰显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意识。这样的精神脊梁怎叫我们不感动,这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将帮助亿万中华儿女增强责任感去战胜疫情。
这是一个平凡人感动平凡人的季节。战疫路上你的平凡行动是抗疫的初始线和出发点,让我们串联平凡,铸造合力,增强信心,汲取战疫路上的感动因子,释放正能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春节期间,拜年团聚、走亲访友是我们的传统。然而,这种人群集聚正是传染性病毒喜欢的,也是控制疫情的大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原则,为了更好地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我们有必要在特殊时期暂时放下老传统,形成一些新年俗。
出门记得戴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长潜伏期达14天。携带病毒的人脸上没有写字,在不得不与人接触的场合,一个小口罩将起到阻挡病毒入侵的大作用。中科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10分钟内至少8次提到口罩一词,他强烈呼吁近期出门戴口罩,要形成口罩文化。为安全着想,不要怕麻烦和累赘,请把口罩戴起来,也请劝家人把口罩戴起来。
见面不必行握手礼。菌从手来,病从口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建议大家见面拱手不握手,保持1.5米以上距离。也许有人觉得这么做有点草木皆兵,但在病毒仍在暗处加快蔓延的非常时期,谨慎一些没什么坏处。另外,要做好消毒,特别是出门回家后要勤洗手。当然,我们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也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适当放松心态,不要过度焦虑、恐惧,保持好心情,有利于提高免疫力。
互相理解,彼此包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春节计划,多少影响了过节心情。在这个非常时刻,为阻断病毒传播,需要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互相理解,彼此包容,共克时艰。当我们采取一些非常举措时,比如不上亲戚朋友家拜年、戴口罩、见面不握手,不妨技巧性地做一些解释;而当我们看到别人如临大敌采取一些非常举措、甚至特殊防护举措的时候,也不妨抱以支持、理解、包容的态度。
非常时期,不聚会不聚餐,不是人情淡薄,而是生命至上。暂时的委屈,都是为了温情长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除西藏之外内地30个省份都已有疫情;24日全天,全国新增病例多达444例,累计死亡患者已达41例。如今,30个省份都启动了一级响应,我们也应有所响应,行动起来,形成新年俗,让病毒无机可乘。转变观念,更换方式,照样能过个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