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做老师那天起,在我的身边就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停地被大家提起:苏霍姆林斯基。一开始感觉这个人的名字很拗口,便猜测他的著作读起来也肯定会很晦涩难懂。但今天发现自己错了,通过阅读与了解,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名字,越来越崇拜这个人!读了闫学老师的《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老师》让我感受到苏霍姆林斯基这个人是集爱与智慧于一身的一个人,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善良、最无私、最有责任心、最有洞察力、最能引领人的灵魂的教育家。这本书使我明白了许多平凡生活中的真理,明白了怎样做一名真正的教师。我把这本书的内容总结为以下几方面:
不断提升自我:
书中写道:“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有意识,也应该意识到,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展现的是自我的智慧与精神。因此,我们每时每刻都应该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最终把这完全属于自我的形象展现在学生面前。”经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既然要塑造人的灵魂,那么我们自己首先要有一个高贵的灵魂,使得学生们愿意追随我们。让学生感到走在我们的身后很安全、很情愿、很光彩。这样就需要我们不停地去修为,去提升自己的内在,让我们的身上也拥有一种人格魅力,有一颗充满着智慧的大脑。要想做到这一点,我认为除了读书学习之外,还应当认真的去实践教育,思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解决问题的恰当的方法。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不断地提升自我。
教育学生做个好人:
今天的学校教育有一个普遍的不足,那就是重智育轻德育,这是一种功利主义的做法,短见的做法。通过阅读苏霍姆林斯基发现其实他更强调注重学生的德育。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忍不住想要再读一遍:“在苏霍姆林斯基的道德教育体系中,培养孩子具有善良的心灵是一条一贯到底的红线。不论是对“难教孩子”的教育,还是师生关系的构建,和谐教育,乃至爱情教育,无不以善良为底色。他认为真正的教育者要唤起学生努力成为一个好人的志向,要运用教师本人教导学生所怀有的真挚诚恳的感情,激励学生成为一个好人,在心中树立与人为善的人生信念。若没有善良的培育,所有的教育艺术、教育智谋、教育理念,都将丧失其意义。道理非常简单,因为否认了善良,就无疑是否认了人,否认了人的本性中最宝贵、最高尚的一部分。在诗人狄金森的眼里,生命的最大意义便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灵,而这也是苏霍姆林斯基最看重的东西。但是今天我们忽视善良教育已经很久了。要让善良这一人性中最美好最珍贵的东西在童年时代就扎下根来。我们的孩子,他们应该成功,但更应该善良;他们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善良。”对此,我一万个赞同。在教育中,我可以容忍学生的调皮、笨拙、懒惰甚至无知,但绝对不能容忍他的不善良或者邪恶。
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尊严:
应试教育很久没有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尊严了,记得曾经读过一篇苏霍姆林斯基的文章,他写道他在听一位老师上课时,由于教师的语言组织不到位,逻辑不清晰,导致学生们听课时感到云里雾里,毫无兴趣甚至在课上打起了瞌睡,此刻坐在教室最后的苏霍姆林斯基替这位老师感到万分的羞愧,替教育学感到难为情!此时,学生们显然没有感受的教育的尊严,而这样的情况却经常发生在我们的课堂上,学生们学得昏昏欲睡,毫无兴趣。有个学生在日记中曾经向我写道在学校的生活真没意思,除了作业还是作业,有的课无聊得要死,真想收拾东西冲回家,再也不回来。今天,教育这个词,在部分学生的心中已经成为了贬义词,是一个不愿意提起的词,而学校这个场所也是个别学生迫不及待想要逃离的地方。教育在这些孩子的眼中已经没有尊严很久了。而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写给孩子们他最终的愿望是:“在回忆起学校的铃声和你的课桌时,在回忆起教科书和肃静的课堂时,要让那激动和崇敬的感情一辈子保留在你的心里。在长大成人之后路过学校时,你们要摘下帽子,带着爱恋和感激的深情,怀念在学校里度过的岁月。”想想今天的教育,我们要做的不是让学生对学校有着爱恋和感激的深情,而是努力先别让学生讨厌课堂讨厌学校。
如何才能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尊严,我需要做的就是从提升自己开始。
教育学生心中有大爱:
最后一章的题目:世界上的一切都与你有关 。作为人,我们不能只关注自己,要把整个世界放在心里。要做一个胸怀天下的人。今天的社会,人与人之间不再像过去那么地友善,那么爱乐于助人,这与过去几十年的应试教育不无关系。今天,我们作为教师,应当承担起改变社会的责任,今天的学校就是明天的社会,所以,我们今天就开始教育学生心中有大爱,世界上的一切都与我们有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相信未来的世界会变成更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