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蓉瑾的观后感
扎根基础教育27年,她组建了小学生红色讲解员社团,16年来培养千名小讲解员童音讲党的历史与故事;她倡导情感教育,探索研发情感教育课程,惠及学生近10万人次;她坚持推动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乡村学校,担任市郊乡村学校校长3年,将其办成家门口的好学校;她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数据驱动大规模因材施教……她就是时代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
十六载寒来暑往 走出课堂寻访红色印记
“黄浦江浪奔腾,红色基因永传承,兴业路兴伟业……”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学生黄业凯正在用快板说唱的形式,为前来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的观众进行讲解。
16年前,吴蓉瑾发起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小学生组建的红领巾讲解员社团—— “红喇叭”小小讲解员服务队,用孩子们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
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对记者说,什么样的红色教育让孩子可以理解和认同?吴蓉瑾校长当时就提议,让小朋友也自己来写一份讲解稿。“我们共同的愿望,就是想将红色教育做好、做深、做实。我们没想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之举,变成了一个红色文化传播的探索之旅,就这样坚持了十六年。”
历经16年,这些平均年龄10岁的孩子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传承路上的小不点”。场馆里,他们精神抖擞、声情并茂,常常吸引很多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一场讲解结束,掌声不断,尤其是受到同龄小观众的认可,成为了传播红色文化、传递红色火种的重要力量。
16年来,小讲解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讲解方式也从普通话讲解,拓展了沪语、英语讲解,还创新了快板演出、连环画展示等多种形式。如今,在吴蓉瑾的推动下,“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已经成为了上海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一门必修课程,覆盖全年级,全校1330名学生均可以用普通话和英语讲解。
“因为我觉得教育是根魂的工程。小小讲解员做了十几年,主要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告诉孩子我是一个中国人,同时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创造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根魂意识这颗红色的种子一定要在童年就播撒进他们的心里。”吴蓉瑾说。
“云朵妈妈”用情育人 和孩子一起学会去爱
吴蓉瑾刚担任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时,发现有一些孩子情感淡漠,缺乏热情,自我意识浓厚,只注重学业成绩,忽视情感素养。于是,她带领着学校老师研究情感教育,自己成为了第一个上情感教育课的老师,为学生搭建了心灵交流的桥梁,被学生亲切称为“云朵妈妈”。
“情感体验教会孩子们如何尊重人、理解人、以诚待人。从最初每周利用15分钟午会课开设的情感教育课到成为一门课程,从最初引导学生宣泄不良情绪,到激发学生积极情感,关注学生生动情趣,直至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吴蓉瑾说。
吴蓉瑾一直强调,只有在爱里长大的孩子,才会有敢于创新的勇气和善于创造的能力,这是情感教育的力量和意义。十几年来的耳濡目染,让上海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每一位老师正努力成为一个孩子们心中温暖的老师。
“吴校长一直跟我们说,这情感教育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离开健全人格和丰富情感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所以啊以情动人,用情育人,情感教育就是要和孩子一起学会去爱,让他们都长大以后成为一个情感、心理健全的人。”吴蓉瑾的同事兼“徒弟”,卢湾一中心小学老师贺春秋说。
因材施教 有教无类 让每个学生受到关注
为了推动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同样受到关注,吴蓉瑾大力提倡课堂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并在全国率先提出“云课堂”这一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教室”概念,随时、随地、随需助力因材施教,教师可以通过信息系统,了解每个学生的课堂进度、学习习惯等,用数据读懂学生的成长规律,并以此为依据提供个性化指导。她也是全国第一个将平板电脑引入课堂教学的校长。
吴蓉瑾还牵头开发了多个“云系列”产品,“云手表”“云厨房”“云剧场”“云随行”等均申报了专利。
此外,将优质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薄弱地区、薄弱学校也是吴蓉瑾的一贯追求。作为国家教育部信息化资源库专家,她到过青海、贵州、四川、重庆、云南等贫困地区,积极为当地教师开展培训。她牵头承担了上海市松江区、奉贤区2所市郊学校8年的委托管理任务,以及四川省都江堰市天马山中心小学的重建和支援工作,受助学校教学质量进步明显,学生学业成绩均由区内、县内末端变为名列前茅。
作为特级校长,吴蓉瑾受组织派遣流动到上海市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担任校长。通过3年的努力,将这所乡村学校真正办成了家门口的好学校。
27年的教育生涯,吴蓉瑾说只有挚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才能对学生有充分的喜爱,才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我常常跟我们的老师说,如果你不爱孩子,你就不要选择这份职业。因为一定要把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对于学生的喜爱才会充分地表现在你的日常行为、话语、工作细节当中去。只有这样,我觉得才能够真正的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吴蓉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