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雄壮举践行为师之格
追记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
10多个人手拉着手组成二三十米长的“人链”,从长江的岸边浅滩往江面延伸。江心激流中,一个人手上托着一个已经失去知觉的小男孩,顶着水流奋力游着。快要接近“人链”时,那人猛地将小男孩儿往前一推。小男孩儿获救了,救他的人却被反向力推离“人链”,很快从江面消失了。
6月1日下午,重庆市大渡口区万发码头附近,一个5岁的女孩和一个6岁的男孩掉入长江,正陪3岁的儿子过儿童节的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勇救两人后因体力不支被江水卷走失踪。
记录英雄壮举的视频瞬间刷屏,在新媒体平台的总阅读量接近20亿次,无数人为此感动落泪。教师节前后,王红旭的亲友、同事、同学,还有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不约而同来到他勇救落水儿童的江边,用一簇簇白菊寄托无尽的缅怀。
生死关头的百米冲刺
儿子3岁了,正是最黏人的时候。王红旭早早就做了计划,今年要好好陪他过儿童节。
6月1日这天,王红旭和妻子陈璐希带着儿子团团,一大早就和许林盛一家会合去江边游玩儿。两家的大人都是老师,孩子都是3岁,又在一个幼儿园。两家人关系很好。
下午6点,王红旭和许林盛收拾好东西准备带孩子回家的时候,突然传来一声惊呼:“有小孩儿掉水里了!”循声望去,两个挣扎着的小孩儿正被水流卷着往外漂。
许林盛条件反射地往江边跑,一口气跑了100多米才到水边。王红旭从他身后赶上来,又飞快地跑到前面,第一个冲进湍急的江水中。许林盛往前游的时候,王红旭已经救起一个小女孩往回游。看到许林盛,王红旭把小女孩递给他,马上转身去追那个落水的小男孩。
两个孩子落水的江段,是一个急剧收缩的“喇叭口”,到处是陡坎的滩涂伸入江中,形成水面的漩涡和水下的乱流。水性再好,几个来回也会耗尽体力。
王红旭追上小男孩时,已经明显游不动了。托着小男孩往回游时,两人都有点往下沉。这时,很多目击者看到了令人震撼的一幕:快要靠近水中接应的人时,王红旭托起小男孩猛地往前一推。小男孩被接住了,他却被卷入激流,在人们的惊呼声中消失了。
义无反顾的水中折返
两个落水的孩子获救了。3岁的团团,却在儿童节这一天失去了爸爸。
“发现两个小孩落水后,他跑得特别快,救人时又那么拼命,我们都以为他是水中那两个小孩的爸爸。”69岁的目击者王显才说。
“我一直认为自己的水性还不错,只参与救了第二个小孩,上岸后都坐了三四十分钟才缓过来。他先是在岸上跑了那么远,在水里救回来一个后又去救另外一个,真的是拼了命去救那两个孩子。”参与水中救援的重庆市民张广荣回忆,即使在水中,当时也能听到王红旭沉重的喘息声,最后关头甚至是在吼着给自己攒劲。
王红旭的家,离他救人的江段只有两公里,他对这段江的水情非常熟悉,知道在这里下水救人的危险。“看到两个孩子掉到江里,不管作为父亲还是作为老师,下水救人都是他的本能反应。”王红旭的妈妈李永兰说。
王红旭2004年考入重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有一年暑假在外勤工俭学时,在一个游泳馆发现一个孩子发生溺水,等他把人救上来后,救生员和孩子家长才知道发生了险情。孩子被抢救过来后,王红旭很有成就感,也意识到救生员岗位生死攸关。那以后没多久,王红旭就拿到了救生员证,也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到水边就会注意观察。
“给他取名‘红旭’,是希望他能像早晨的太阳一样给人温暖。”李永兰说,“他比我们期望的还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英雄壮举的灵魂滋养
王红旭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乡村教师,一家三代和和美美,都是当地“爱生如子”的热心肠。
受浓厚家庭氛围的熏陶,王红旭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好老师。他曾经在一份述职报告中写下这样一段话:“一个合格的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识,更要有高贵的品格;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善于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行。”在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他连续10年带领学校田径队获得区运动会的前两名,先后5次获得优秀教练员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正就读于重庆巴蜀中学的谢林巧,在王红旭的田径队待过4年。在她的记忆中,王老师总是笑呵呵的,“一笑起来眼睛就没了”,训练时也总是张罗着给大家买水买零食,但在训练标准上最较真。有一次谢林巧的50米跑一直不能达标,大家都跑完休息了,王红旭还要求她“至少再跑6个”。谢林巧急得直哭,但哭完还得跑。等她终于达标时,王红旭又笑得“看不到眼睛了”。得知王红旭去世的消息,谢林巧哭了:“本来我们还约好暑假见面聊一聊。王老师从来都是说话算话的啊……”
王红旭追悼会那天,很多与他素昧平生的市民专程赶到灵堂为他送行。“我很难过,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坐了1个多小时的出租车赶来的刘女士,流着泪在灵堂前摆好一束白菊。
王红旭勇救落水儿童牺牲后,重庆市文明委、市教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委政法委分别追授他“重庆好人”“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教育部追授王红旭老师“全国优秀教师”并下发《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王红旭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国教师、教育工作者向王红旭学习。
“作为一名教师,我渴望成为党的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愿意在党的领导下,为各族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在王红旭的入党申请书中,有这样一段话。6月24日,王红旭被追认为中共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