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了数手指间流逝过的时间,才突然发现竟然是放暑假了,每天都去补习班补习。现在终于补习完了,不成想把暑假当做一般的礼拜休息日了。我习惯性的拿出暑假作业,却也发现做完了。这种无聊确实是不能忍受的。便在家里写了一天的日记。以是把“今天”囚禁在日记里。
写到了下午,表哥来找我,让我和他回他的老家去。我本想也没什么事,便欣然答应了。像是这样一般家人是不允许的,因为今天放假,加之我作业做好了,家人才应允我同表哥回他的老家。
坐在公交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如白驹过隙那一刹那的美丽,让我痴迷于其中。是有多久没见过这样美好的风景了?是两、三个月?两、三年?还是从来没见过?想了很久也没想出个答案。不禁感叹,也许城里应该是没有如此美景的吧。公交车开了约摸2、3个小时。终于是到了表哥的老家——一个仅有二十三户人家的小山村。下了公交车,表哥便带了我去他“尘封”已久的老屋。一路上,村子里的住户大都与表哥打招呼,这使我很惊讶。为何一个离开家乡、离开他们这么久的人,也能得到他们的尊重?这与我的现实观或多或少是有些出入的。
走不到四分钟左右就到了表哥的老屋了,表哥拿出钥匙开了门,一股灰尘参杂着枯木腐朽的气味扑面而来。表哥老家不大,其中的家具一张书桌,两把椅子,一个不再走动的挂钟和一个破旧的老收音机足矣。表哥看到这样便去老邻居家里借了一些打扫的器具,用来打扫老屋。
等我和表哥终于使老屋焕然一新,天空上早以明星高挂。我和表哥收到了王伯的邀请去他家吃饭。饭饱后,我提出去散步,表哥答应了。我们绕着村子胡乱绕着,当走到田埂的时候,我问表哥,为什么这个村子人这么少?而且大都是幼儿老人?表哥答道,因为大家都很穷,所以青壮们外出打工挣钱去了,留下老人在这里照顾儿童。我明白了,便答道,哦。这时旁边的树林里传出了悉悉索索的声音,我大惊,表哥看上去虽然不大紧张,我却敏锐的发现表哥手在抖动。我正欲大喊,树林里突然蹦一个黑乎乎的人儿来。我竟如木头人一样傻站那里,这时表哥仿佛松了口气,叫道,原来是泥鳅啊。泥鳅?世上竟有如此荒唐的名字,我不禁笑了出来,那泥鳅看到我笑了,却也咧开了嘴笑了起来,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一排如珍珠般亮白的牙齿。
早上起来,这已经是我在这个村子生活的第七天了,和村子里的人也相识了许多。我梳洗后,吃完早饭,又去找泥鳅了,泥鳅是我在刚来的那天的晚上认识的,一个黑乎乎,牙齿却很白的伶俐小男孩。他家只有他的爷爷和他两个人,妈妈?泥鳅说他打小也没见过谁是妈妈,而爸爸也早已经出去打工挣钱了,刚开始还经常回来,现在却要两三年才回来一次。
泥鳅家不远,顺着田埂直走,然后进一片树林后就能找到。我找到泥鳅时,是在他来找我的路上,他一脸神秘的说有个秘密地方要和我说。我受到他的引诱,就和他去他口中的秘密地方,也不远,就在泥鳅家后面的山上,是一片被松树包围的小山包,他麻利的爬上一个松树,又要我一起爬上去。我本是不敢爬的,却受不了他的怂恿,便也爬了上去,爬到一半,脚一滑,差一点就掉下树去。我两脚骑着松树,兢兢业业的趴在树干上,只敢用眼角的余光的打量四周。泥鳅这时一笑,说,不怕,咱们是男人,男人就要勇敢。我正要答话,他又说,真羡慕那些能够出去见大世面的人。我这时答道,你定会的。他嗯了一声,又说,以后我挣了大钱,就要为村里修一条能随时都能去城里的快路来,我还要盖一栋七八层的大房子,以后还要娶几个媳妇。我正想笑,世界上那有“快路”的说法?可是当看到泥鳅眼里炽热的光芒,我却嗯了一声,说来也奇怪,那时我竟一点也不怕有摔下树的危险。
十天后,我和泥鳅又从秘密地方出来,却收到了一条噩耗——邻居王伯去世了。我不禁悲伤,眼前彷佛又浮现出王伯请我和表哥去他家吃饭的情景。三日后,王伯上山了,即是入土的意思。
我也该走了,因为我有学业要做,还有家人在等我回家。在公交车上,表哥突然对我说道,不知道为什么,他竟然感觉到自己有些融不进那个小山村了。听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泥鳅的爸爸现在要这么久才会回家一次,可能他也是和表哥一样,感觉融不进这个小山村吧。我们这些生活在市井的人见惯了人情冷暖,看多了尔虞我诈,是不可能再回到以前那样纯真了。就像一个成年人突然回到童年,却不可能再去弹弹珠一样了。我不禁叹道,人总是要勇敢生存的,梦想虽然像嫦娥奔月那样缥缈,但是只要去追、只要敢奋斗,便是有机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