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有幸在朋友家看到了学诚法师所著《好好说话》一书,让我受益匪浅。开始只是书的名字吸引了我,当我真的翻开它,书里的每个字都像有了魔力一样吸引着我,让我的心顿时安静了很多,平和了很多,不忍放下。奈何人多嘈杂,只能借来一读,及早归还。
以前真的感觉说话就像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很简单也很小。等到读完这本书才感觉说话不仅重要,而且那么重要,甚至是一种修行。话说得不好可能会伤害别人,也可能会产生歧义;话说得好,就会温暖整个世界。说话还要注意身份,老师说老师应该说的话,医生说医生应该说的话,同时我们说什么样的话就是什么样的人。说智慧的话,你就成了智者,说善良的话,你就是个善良的人。而言为心声,话由心造,我们首先要修炼自己的内心才能慢慢进步。道理不难懂,这个过程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与长时间的坚持,说到做不到是我提高自我的难点所在,在犯错中坚持可能是唯一的选择吧。
书中有两个小故事给我记忆很深:一个小沙弥因嘲笑老比丘读经声音难听而落了五百世投生为狗的可悲下场;还有一个年轻的公爵对王后吹了两声口哨而被关进了监狱50年,72岁才被释放。听了这两个故事我顿觉后背发凉,内心恐惧,生活中如果我们不能谨慎言行,稍不注意就会带来伤害人的蝴蝶效应。不觉害怕,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张嘴了,说错话了怎么办?产生了歧义怎么办?那样还不如不说?沉思片刻,又想:要是自己说了温暖别人的话呢?要是自己说了智慧的话呢?要是自己说了善良的话呢?虽说九句对话都不能抵消一句错话的伤害,所喜的是自己再惨也不会五百世为狗,也不会忍受50年监狱生活;因为毕竟每个人都不能不说话呀,只能说话前谨慎些,多想一想。分清说话的对象和环境,避免出现失人,失言的现象。只要我们有一颗向善的心,一颗积极进取的心,我相信苦心人天不负,只要是用心付出终有回报。即使没有回报又怎样?人生的路是那样漫长,足够让自己承受苦难来成长,每一种经历都是我们人生财富中的一笔而已,等到退休,等到马上要死去时,大家就都是一样的了;人生的路又是那样短暂,我们要学会享受种种经历,因为人生不会暂停和重复,每一次经历都只有一次,就像人不会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一样,不管是苦是乐,是悲是喜,我们都要用心来感悟,苦和悲是帮助我们提高定力的,乐和喜是对我们付出的回报。
回想自己过去的种种,有好多时候就像一只随风飘摇的风筝一样,风去哪儿,我去哪儿;没有风,我便不能飞翔。每每想到我对学生缺乏耐心和爱心的样子心里就一阵阵难受,这就是语言暴力呀!这就是缺乏修养的表现呀!作为老师我真的还有好多地方做得不够,面对着那么小的孩子他们的心该有多么脆弱,他们的承受能力又有多强?还有我的儿子,也在承受着我这个妈妈的不讲理;还有我的老公,一直在用爱和宽容来感化我;还有那些忍受过我坏脾气的身边人。我所展示的东西正是我内心的脆弱,有多少次我宁愿相信自己没有错,可是那样对改善自我无益,还会徒增烦恼,那就对自己下手狠一点吧,让一次次脆弱的眼泪伴随自己一点点成长。今天我在网上看到班里的一个学生抱着学习进步奖奖状拍照给妈妈看的时候,心中莫名的感动。等到再过十年这个男孩长成了男人,他会不会还记着这件事?我们的一张小小的奖状却能换来如此的温馨,我们为什么不能多给孩子们一些肯定和表扬?记得上个学期中午放学,我听到我们班一个特别普通的男孩和他的妈妈激动地说:“妈妈,今天孙老师表扬我了。”我心里一惊,我什么时候表扬他了?他妈妈问为什么表扬的?孩子说:“老师说我写的字挺好。”如果我当时再热情一点呢?如果我能多一些对孩子,对别人的肯定性话语呢?还有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去买点心的时候,我好像感觉到了某种东西,正是我所缺乏的。语言的魅力是无穷的,是神的舌头。让我们勇敢地去使用它,而不是被奴役。
很庆幸在这个寒假中我接触到了那么多的人,他们形形色色,各行各业,性格不同,目的不同,说话方式也不同。虽然我不得不承受将近一多半时间的被安排,然后再接送孩子学学班,过过春节,基本上就没有时间了,但是我为身边有那么多一心向善的朋友们而欢喜,让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