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的读后感
又读一遍《追风筝的人》。记得决定读这本书的时候,还是读完《灿烂千阳》的时候,只是想看看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最后被这部作品折服,成为了一本在手边常读的书。
当时,也许只是觉得这部作品描述的故事很吸引人,能够让我花费一天的时间,忘记吃喝地看完这部书,并没有感受到其中沉重的氛围,最后,记住的,也只是书中提到的“为你,千千万万遍”。而现在,在回顾这部书的时候,再也没有当初的天真烂漫,不谙世事,如今,我似乎看出来一些其他的东西,能够让我受益终身的信念。
书的开篇回忆的是“我”与哈桑的童年故事,这个部分的故事在我眼里还是快乐的,没有战争,没有生活的窘迫,有的是清新的自然味道与天真的谈天说地,也许会有些捉弄,但是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美好得让人害怕,害怕突然的灾难袭来,这样天真的孩子能否支撑得起。果然,在“我”终于实现梦想,能够亲近父亲的时候,“我”也失去了世界上唯一的毫无理由地爱着“我”的朋友、兄弟。为了逃避心中的愧疚,选择了逃避,但终究没有逃过良心的谴责。若干年后,“我”回到了逃走的地方,去重新走上好人的路,将自己以及父亲曾对哈桑犯的罪,向他的儿子救赎,希望得到他的原谅。当一切不堪的历史不用再隐藏,心也就释然了,也终究收获了幸福。
对于这部书描述的故事,我很难经历,但是里面的情感,我确是可以深深体会的。正如“我”为了父亲而牺牲哈桑一样,我也会为了我认为很重要的事,放弃一些事,一些人,一些原则,我也会同“我”一样,一辈子背起思想的包袱,在噩梦中徘徊,会因为这件愧对于心的事情,而放弃整个美好的回忆。当然,现在看来,这些行为是不可取的,而事实上,我现在也正在后悔,我也因为那件事情改变了我的人生。如书中的“我”一样,我也是为了荣誉,而私自在一次评奖活动中,为自己添了几票,最后,我如愿以偿地获得了这个奖项。这个奖项到手的时候,也正是我开始不堪回首的生活的时
候,会害怕,害怕大家看破这件事,会自我否定,自己竟是这样一个不择手段的人,丢失了诚信的我,还会有未来吗?于是,我也开始逃避。在一个认识我的人不多的中学上学,这样,我就不用担心会有人揭穿我虚伪的面目。这个故事,过去了很久,因为这段不怎么好的历史,我学会了自我批评,并且审核自己的行为有没有侵犯到他人的利益。我没有机会像书中的“我”一样,回到生活的地方,去寻找救赎,但我还是有机会去做好现在,努力提升自己,为别人做出一些事。我想,也许我还不够善良,没有像书中的“我”那样失眠,只是时刻感到不安,但是,我相信,我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有些事,只要经历一遍,就可以刻骨铭心。
其实,我很羡慕“我”与哈桑之间的感情,“我”总是说服自己哈桑不是我的朋友,我只是一个人无聊的时候才会想起他。但在我眼中,“我”真正地将哈桑当做了朋友,而哈桑也是用生命在维护爱护“我”。虽然历史、生活环境、宗教信仰将这个事实遮掩,但真正心与心的交流是不需要太多的。虽然,“我”会自私地对待哈桑,没有考虑对方的感受,但是,从书中的点点滴滴可以看出,“我”看待哈桑,不是一个仆人,而是真正的伙伴,不同于其他的少爷。虽然,“我”为了父亲而放弃了哈桑,但他的内疚之情确是真实的,只是“我”没有意识到哈桑对“我”的重要性,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所有的愉快的记忆全都跟哈桑有关,帮助自己度过难熬的晕车时光的也是与哈桑在一起的回忆,如果不是把哈桑当做平等的伙伴,怎么可能心怀愧疚却又无限怀念。世俗总是有一种能力,能够遮挡住事实的真相,外界的约定俗成与自己的想法相左时,总是会轻易否定自己的想法,从而使自己不会成为他人口中的谈资。作为人类,我们在乎的太多,从而放弃了太多,“我”失去了一个兄弟,而父亲失去了一个孩子。在复杂的社会生存,总是会被名誉所累,为了虚无缥渺的名誉,总会忍着心痛放弃一些东西。而这些所谓的名誉,有时候是对思想的桎梏,是对自由的禁锢,反而失去了在这个世界上原本最在乎的东西。
这本书,将背景建立在战乱的阿富汗,使其描述的氛围更加沉重,也加深了“我”心中的遗憾,从而能够与读者产生共鸣。书中还有的是对自由与勇敢的赞美与追寻,对藐视人权与怯懦的指责与改正。从整本书中,我们可以看见一些特有的民族习惯与风俗,但是,也正是这种风俗将原本最自然最亲切的关系变得面目全非,这个时候关于文化的传承,关于习俗的传承,就值得思考了。在我看来,这些事物存在的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而出问题的在于使用这些的我们。有时候,我们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来继承文化,殊不知文化原本并不是这样的,所有的一切,初衷总是美好的,但在沿袭的过程中,加入了很多主观因素,最后变成了对人性的桎梏,使身处其中的人,不得不做出一些违背意愿的事情,使自己的人生支离破碎。就像书中的父亲一样,他是世俗眼光的受害者,但在某种程度上他也是世俗眼光的卫道士,没有人有多大的勇气去挑战这个世界。我们没有资格选择自己的成长环境,但是我们还是有资格去选择自己的思维方式,正如书中的“我”一样,“我”背负着对哈桑的辜负,正是因为这种心情,“我”才没有拒绝自己心爱的人,理解她曾经受到的苦难,尊重她的一切。其实,世间万物的存在并没有什么对错,存在即合理,重要的是看待世界的方式,对待世界的方式。我想,不可因为自己而伤害他人是最重要的,也是这本书想表达的一个意思吧。
这本书暂时就看到这里了,能够看到的含义也就这么多,但我相信,此刻不应该是我对这部书的最终理解,不一样的时候,看到的总会不一样,风景依旧,心情不然,体会自然不同,这本书,还需要继续研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