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六月二十六日是世界戒毒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现在全世界每年有1000万人因吸毒而丧失正常智力和劳动能力,更可怕的是,还有10万人因吸毒死亡。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它不断地警醒人们:毒品的发展蔓延正在日益威胁着社会的健康发展,威胁着中华民族的未来。据有关单位统计,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已达到90.1万人,其中70~80%为35岁以下青少年,值得注意的是,在校学生吸毒现象越来越多。
为了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毒品对人类的危害,学校组织了再校学生观看电影-----;>;。影片的主人公是一个叫默默的小女孩,她有一个疼爱她的妈妈。但后来她的妈妈染上了毒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整天哭着喊着要毒品,犯毒瘾的时候还像疯子一样满大道乱跑,谁都管不住。看到毒品把默默的妈妈折磨成这个样子,泪水涌出了我的双眼,我再也忍不住要流泪了。默默受不了沉重的打击,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剃了个光头,戴上男孩子的帽子,离家出走了。后来,被一个贩毒者黄老大遇上了,就引诱她吸毒、贩毒。后来,默默和一个与他经历差不多的男孩同时因为吸毒染上了艾滋病。他们恨透了黄老大,默默甚至想以自己生命的代价杀掉黄老大。后来默默和男孩把黄老大告上了法庭,黄老大被判为死刑,默默和男孩因为贩毒的时候没满十八周岁,所以没有被判刑,而是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影片虽然结束了,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
吸毒对人类的危害实在是太大了!
其实毒品已成为世界头号杀手。“吸进的是白色粉末,吐出来的却是自己的生命!”毒品对人体生理心理危害极大,它损害精神健康,影响消化功能,危害心脏和大脑,长期服食海洛因会引起肺部感染,冰毒致幻觉使行为失去控制,毒瘾使人四肢无力,异常痛苦。吸毒易上瘾,戒毒非常难。由于毒品使人在心理与生理上产生依赖性,使得吸毒者成为毒品的奴隶。家中只要有一个吸毒,全家就会永无宁日,就会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毒品不仅对人的身体造成巨大的损害,还会侵蚀人的灵魂。吸毒与犯罪如同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为获得买毒品的钱,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许多人为了毒品挺而险,断送性命。例如在2001年2月8日,谭卫生、王秀生等五人因为走私冰毒而被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他们成为了毒品的牺牲品。毒品是猛虎,是野兽。一幕幕、一宗宗血的例子,骇人听闻。这恰恰证明反毒、禁毒刻不容缓。
然而,反毒禁毒是任重而道远的一项工作。一千多世纪来,人们与吸毒贩毒进行着不懈的斗争。不吸毒、制止毒品的蔓延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行动起来,投入到禁毒活动中去。近几年来拒毒行动中,已取得较大的成效。云南省查破贩毒事件达83743起,缴获海洛因、鸦片、冰毒等毒品88.3吨,抓获贩毒分子十万余人。我们青少年也要投入到禁毒活动中去,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选择健康有意的生活方式,争做一个“禁毒小先锋”!我们要在学校、在家庭、在社区里,以手抄报、剪贴画等形式,举办“禁毒小展览”,进行文艺演出,宣传毒品的危害,教育大家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