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这是来自莎士比亚的名言。
我读了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写的《海底两万里》之后,我深深地被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和他忠实的伙伴康塞尔,还有尼摩船长探险精神吸引住了。《海底两万里》主要讲述了,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与他的两个忠实的伙伴遭遇“海怪”——诺第留斯号,在海底旅行的故事。
看了这本书整个航程高潮迭:海底守猎,参观海底森林,探访海底的亚特兰蒂斯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的财宝,目睹珊瑚王国的葬礼,与大蜘蛛、鲨鱼、章鱼搏斗,反击土著人围攻等等。书中还包容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学。看完这本书,让我了解到了更多海底世界的神奇和美丽,还知道了许多关于海洋生物、气象、地理等方面的知识。让我更想去探求海洋的秘密,了解大洋深处扑朔迷离的海底世界。这个故事同时在告诉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要保护好我们的海洋和地球,保护好我们的海洋生物,切勿滥杀滥捕的观念。才是此书让我们感受丰富多采历险和知识,启发我们心灵更大的收获。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精神的食粮,终生的伴侣,最真挚的朋友。从现在开始就让我们来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吧!让我们在书的海洋里遨游,获得更多更多的知识吧!
儒尔·凡尔纳的作品总是集广博、丰富的知识和惊险刺激的情节与一体,这本《神秘岛》也不例外。作为“海洋三步曲”之三,《神秘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神秘岛》叙述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被困在南方军队中的五个南方人伺机乘气球逃脱,途中,被狂风吹到了南太平洋的一个荒岛上。他们并没有绝望,从林肯岛到塔波岛,从慈悲河到远西森林,从壁炉到花岗岩宫,靠团结和互助,凭智慧和勤劳,从一无所有的难民,变成了在这片土地上幸福生活的公民。玻璃、烟草、枪支、美食,他们都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
荒岛的岁月绝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每当危难时刻,总有一个神秘人物在援助他们。他就是《海底两万里》中的尼摩船长。故事的最后,在一次火山爆发中,尼摩船长在最后一刻指挥“邓肯号”游艇来解救他们。回到美国后,这些人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重建林肯岛,让林肯岛精神复活。
读罢,有两点让我特别钦佩。
其一,是这些北方人的精神。他们之中,有工程师、水手、厨师。虽然职业各不相同,性格各有差异,但他们都有一股热爱生活、勇于冒险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他们有了荒岛上活下去的勇气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也正是这种精神,鼓舞这些人用双手去改变这片土地,让林肯岛变成了一座乐园。
其二,是这些人,不,是凡尔纳的知识。这本书依旧继承了“凡式小说”的特点——虚幻,但不过分脱离现实;智慧,但不枯燥乏味。火药、枪支、电池和帆船,凡尔纳都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将它们的特点,甚至是制作方法加描述。读《神秘岛》,你可以了解到海洋、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学科的知识。这样丰富的知识,你不佩服吗?
说了这么多,我对这本书已经不是一种普通的喜爱,而是佩服。我向所有热爱科学,也爱小说的人推荐《神秘岛》。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讲述了在海洋中有一个神秘的海怪,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康塞尔,还有鱼叉手尼德·兰一齐寻找海怪,发现了他们寻找的海怪其实是一艘潜水艇名叫——“鹦鹉螺”号,并认识了“鹦鹉螺”号的船长尼摩。之后,他们看见了美丽的海底世界,经历了托利斯岛惊魂,目睹了海底葬礼,还发现了神秘的潜水者,寻找了海底宝藏,遭遇了冰山撞击,以及探索神秘的沉船,最终,却是一个未知的结局。
?海底两万里》的惊险故事像影片一样在我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重演,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意外事件》这一章。“鹦鹉螺”号在南极地区航行,不幸被冰山所困住。当时舱内空气已经少的可怜,仅有潜水服里的空气还算新鲜。在这种情景下,阿龙纳斯教授并没有慌张和埋怨,因为他明白,埋怨又有什么用呢。尼摩船长果断地决定,让大家用铁锹凿开冰山。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冰山最终被凿开了,“鹦鹉螺”号最终脱险了。
我想起了中国诗词大会上的首擂擂主——彭超。他在六岁时不幸失去双臂,却依然热爱古诗词。他用脚写字,用脚翻书,在诗词大会上还用脚来答题,总之,手能干的一切,他都用脚来代替。在失去双手的时候,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努力地想办法克服困难。2016年,他最终站上了诗词大会的舞台,成为首擂擂主,虽然他当擂主仅有一期,但我依然觉得他是多么了不起。我小时候学素描,却因为画不好而半途而废,此刻想起来可真是惭愧呀!
人生就像一场障碍赛,在赛道上有许许多多的阻碍,仅有无畏的决心,坚定的信念,克服的勇气,我们才能赢得胜利、赢得成功!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这首诗中,我们足以看出,毅力在生活中是多么重要。一开始,我只是模模糊糊懂得了它的意思,但自从读了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我的理解更透彻了,更加懂得了只要坚持一下,就能离成功更近一步。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位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的绅士和船长的一对儿女,漂洋过海,环绕地球一周,去寻找失踪的苏格兰航海家格兰特船长的故事。
在这次营救中,同行的人性格截然不同:刚毅的孟格尔船长,热忱的水手们,沉稳的麦克那布斯少校,豪爽的海伦夫人,勇敢的小罗伯尔,见多识广的巴家内尔……其中,我最敬佩的,还是坚持不懈、怀着必胜信念的格里那凡爵士。每次遇到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安慰大家,并且坚毅地继续走下去。
格里那凡爵士一行人沿着南纬三十七度绕地球走了一圈,可以说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途中有过失望,有过退缩,但最终都咬紧牙关坚持下来了,他们凭着强大的毅力安全地回到了家。
我也有类似的经历。一次暑假,妈妈没和我商量就让我去参加古筝比赛。我一开始十分抗拒,在妈妈鼓励下才坚持了下来,虽然几近崩溃,但还是咬牙坚持练习。当我自信地走上舞台弹奏时,紧张在所难免,但更多的是兴奋与激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进入了半决赛。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情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的心情。
再看看格里那凡爵士他们,一路上,他们遭遇了无数险境:火山喷发、地震、暴雨、洪水、雷火、被狼群攻击、被土著部落绑架……这些可比比赛可怕多了。要是我参加了这次冒险,一定会半途而废。他们是那么坚持不懈,硬是没喊一句放弃。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们的坚持感动了上天,他们的运气出奇的好,先是遇到了助人为乐的塔卡夫,又误打误撞到了新西兰,救出了格兰特船长。一句话,途中要是没有坚持的力量,格兰特船长不会被救出来!
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挫折,轻言放弃是如此之简单,但如果你坚持一下,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凡尔纳是个法国人,《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却写的是苏格兰人的故事。在小说里,凡尔纳不止一次流露出对“以英格兰为主导的大英帝国”的不满。
在小说一开始就回顾苏格兰的革命历史,表达了“苏格兰”的独立倾向。格兰特船长的理想是寻找一片土地,建立一个“新苏格兰”,因此英格兰政府不愿去救他。所以,苏格兰贵族格里那凡爵士,才义无反顾地去救他。
在澳大利亚大陆的历险中,遇到了一个在“地理课上获得一等奖”的澳洲土著小孩,他的地理老师是英格兰人。澳洲小土著人怎么会把地理学得那么好!地理学家“巴加内尔”很惊讶,于是就考了考小土著人!
结果,小土著人的地理知识让人“捧腹大笑”,他认为澳洲属于英国,美洲属于英国,美国总统是英国派的总督,西班牙俄罗斯奥地利普鲁士法兰西都不是国家,只是英国的省。
凡尔纳通过这个幽默,讽刺英格兰的狂妄自大。后来,还通过“巴加内尔”的嘴说出“大英帝国的殖民政策就是旨在灭绝弱小民族,在澳大利亚,这种情况尤为明显”。
在殖民初期,被流放到澳洲来的流放犯和正当的移民,全都视黑人为野兽。他们驱走黑人,枪杀土著人,还口口声声地说,澳洲土著人冥顽不化,只有一杀了之。甚至在悉尼的报刊上,有人还建议大面积地投毒,把猎人湖地区的土著人悉数毒死。
由此可见,在征服当地之初,英国人是采取屠杀土著人的方法来拓展其殖民事业的。其手段之残忍简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印度,他们消灭了五百万印度人;在好望角,一百万胡图族人被灭掉了九十万。英国人在澳洲的残暴行径与在印度、好望角如出一辙。因此,大批的澳洲土著人在这灭绝人性的“文明”面前惨不忍睹地死去了。尽管有少数几位总督也曾下令,不许那些嗜杀成性的伐木者滥杀土著人,但一纸空文,并未使屠杀有所收敛。这些总督甚至还宣布:一个白人割掉了一个黑人的鼻子或耳朵,或者砍下黑人一只小拇指做烟扦,将受到鞭笞,但虐杀仍有增无减,以致整个整个的部落都给灭绝了。比如,在凡第门岛,十九世纪初,岛上有土著人五千,至一八六三年,就只剩下七个人了。最近,《水星报》还报道了一则消息:最后一个塔斯马尼亚人已经去了哈巴特了。——摘自第三部第十六章一群“怪猴”
那时候的大英帝国努力消灭了“野蛮”,自己变得越来越“文明”了。
如今,大美帝国也在努力消灭“邪恶”,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善良”了。
?神秘岛》这本书是由法国的儒勒·凡尔纳写的,他被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曾写过《海底两万里》、《地心游记》等著名科幻小说。当然《神秘岛》这本书肯定也很好看了。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有五个人逃出了敌军把他们俘虏的地方,被风吹到了一个荒岛。在这个岛,他们面临困难时不恐惧、不害怕勇敢的面对这些阻挠。经过了辛苦的劳动、聪明的方法、团结互助把一个非常荒凉的一个岛改造成了一个乐园。最后他们被陆地上的人发现,离开了这座被他们改造之后了的岛“林肯岛”。后来,他们购买了一大片土地,成了一座陆地上的“林肯岛”。林肯岛的移民们发誓要永远生活在一起。
在这本书的最后第2篇,他们面临了灭顶之灾——暴风雨的到来和火山喷发,这使“林肯岛”彻底毁灭了。这些移民被冲到了一个孤立的岩石上,岛上的飞禽走兽都在这场灾难死去了,但是他们靠着坚强的毅力活了下来。我们在面对困难时要相信自己,相信后面一定会更好。
看完故事,再看看实际的生活,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可我们为什么没有创造出奇迹呢?难道是我们没有书中主人公们聪明吗?我想不是,应该是因为我们没有他们那样勤奋,没有他们那样不怕艰苦,所以我们没有创造出奇迹。虽说故事中的五位主人公在遇到困难时有他人帮助,就像人在夜间走路也需灯来照明一样,这并不能掩盖他们的努力才是成功的根本。
在故事中,五位主人公一次又一次地陷入了困境,五位主人公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一次又一次地脱离了困境。再看看实际的生活,我们也曾一次又一次地陷入了困境,我们有没有一次又一次地脱离了困境呢?我猜,大部分的人都没有摆脱困境,而是选择了放弃。为什么同样的情况却有着不同的结局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没有主人公们那样坚定的意志。